《但以理計劃:40天邁入更健康生活》

美國南加州馬鞍峰教會牧師華理克 (Rick Warren) 出版了一本書:《但以理計劃:40天邁入更健康生活》 (Daniel Plan: 40 Days to a Healthier Life)。相關的學習手冊(Study Guide) 亦相繼出現,實行日誌(Journal),烹飪指引(Cookbook) 等配套作品。

促使華理克採取某些行動,並且寫這本書,是四年前他的一個頓悟。

2010年的一個主日,他為800多人施洗。把人按入水中,再扶起來。如此到半途,他忽然驚覺:「哎!大家都這麼肥胖!」繼而又警覺:「我自己也是胖子一個!這可不是好榜樣!」 (身高六呎3吋的他,那時是295磅,大約135公斤。)

後來有個主日,他對會眾說:「從我擔任牧師以來,每年其實只增加2到3磅!不過我已經就任30年了;所以有90磅的多餘體重需要去除!」

他於是邀請會眾和他一起面對這個挑戰。出乎他預料,2萬2千名會眾,居然有1萬2千人回應他的呼請。

華理克接著找了三位醫學專家:著名的精神科醫師Daniel Amen,新陳代謝專家Mark Hyman,心臟科醫生和電視節目主持人 Mehmet Oz,一起構建一個健康生活方式的計劃,這個方案以五個F為指標:

Faith(信心),Food(食物),Fitness(健身),Focus(聚焦),Friends(朋友)。

一年之後,參加的人總共減輕了25萬磅!成果可謂斐然;華理克自己也減了65磅。

粗看方案提議的,其實也無新意,那就是吃新鮮的,植物性食物為主;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垃圾食品,快餐食品,油炸食品和人造甘味。

讓計劃付諸實行,而有成效,可能在於群體(Friends)的互動。參加的人有其小組,固定聚會,一起禱告(Faith),彼此鼓勵。

上帝使人富足的经文

箴言 13:22 罪人的財富,卻是為義人積藏。
"And the WEALTH of the sinner is laid up for the just."

箴言10:22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愁煩。

箴言22: 4 謙卑和敬畏耶和華的賞賜,就是財富、榮耀和生命。

箴言28:25 心中貪婪的,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

申命記 8:18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財富的能力是他賜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的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天一樣。

申命記 28:1-13
“如果你實在聽從耶和華你的 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耶和華你的 神必使你超過地上所有的民族。

如果你聽從耶和華你的 神的話,以下這一切福氣必臨到你身上,必把你追上。
你出必蒙福,你入也必蒙福。“那起來攻擊你的仇敵,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擊敗;他們從一條路出來攻擊你,必在你面前從七條路逃跑。

在你的倉房裡和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必吩咐福氣臨到你;在耶和華你的 神賜給你的地上,他必賜福給你。

在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他必使你身上所生的、牲畜所產的、土地所出的,都豐富有餘。

耶和華必為你打開他天上的寶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作的一切事上賜福給你;你要借貸給許多國的民,卻不會向人借貸。

耶和華必使你作頭不作尾,居上不居下,只要你聽從耶和華你的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謹守遵行;

聖經小常識

圣经共66卷:旧约39卷,新约27卷。全部共有1189章
旧约主要以希伯来文编写;新约为希腊文。
旧约大概用了一千年(主前1400年至400年)写成
新约则用了半个世纪(主后50年至100年)完成
整本圣经大约有40位作者
旧约的创世纪最早,是摩西于主前1420年在西乃山下所写.
新约的启示录最晚,是使徒约翰于主后95年在拔摩海岛所完成.

旧约可分为:
·律法书(摩西五经)共5卷-创、出、利、民、申
·历史书共12卷-约书亚记~以斯帖记
·诗歌与智慧共5卷-约伯记~雅歌
·先知书共17卷-大先知书(以赛亚书~但以理书)、小先知书(何西亚书~ 玛拉基书)

新约可分为:
·历史书-分为福音书(马太、马可、路加、约翰)与使徒行传共5卷
·保罗书信共13卷-罗、林前后、加、弗、腓、西、帖前后、提前后、多、门
·一般书信共9卷-来、雅、彼前后、约壹贰叁、犹、启示录


以整本圣经1189章计.....
一天读10章,则4个月能读完整本圣经;
一天读5章,则8个月读完;
一天读旧约3章、新约1章,则1年可读完;
一天读1章,3年3个月可读完。
每天只花3分钟,也能在三年半内读完;若每天肯花半个小时,就能在4个月内把圣经从头到尾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