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耶穌的榜樣來服事(2)

天國裏誰最大?耶穌基督的國與世上的國有著完全不一樣的衡量標準。地上人以為最好的東西,如金錢、權勢,在耶穌基督的國裏卻沒有什麼地位;而地上所輕視的,在神的國裏卻可能是很寶貴的,如小孩子;在世界上作領袖,是希望被人服事并且轄制別人,而天上的國度裏,領袖是服事者,是作僕人的,就如耶穌基督。

也因此,在神國度裏世界裏的服事原則是完全相反的,因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的手下",它所有的原則都與神敵對。那麼聖經是怎樣講論神國裏的領袖呢?上帝要撒母耳去膏大衛為王的故事就讓我們看到,人所看重的家族顯赫、位高權重、體格強健等等這些外在優勢,神都不以為然。因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神看重的是大衛裏面那顆單純信靠祂的心。

天國裏誰最大?新約聖經裏耶穌親自回答了我們這個問題。

(太18:1-6)那時,門徒前來問耶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呢?"耶穌叫了一個小孩子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一定不能進天國。所以,凡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是最大的。凡因我的名接待一個這樣的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但無論誰使一個信我的小弟兄犯罪,倒不如拿一塊大磨石拴在他的頸項上,把他沉在深海裏。

門徒們以為自己已經為耶穌撇下了一切,財富、事業甚至家人,他們也被差遣出去成功完成了醫病、趕鬼、傳福音的艱巨任務,現在理當該考慮考慮自己的待遇問題了吧。於是他們問了這個問題:"天國裏誰是最大的?"門徒們也許會以為耶穌會按功行賞,然而耶穌的回答卻出乎他們的意外:"凡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是最大的。"

原來,人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根本連天國都進不去!而天國裏最大的,竟是那些最謙卑的人!是那些謙卑到像小孩子一樣需要隨時隨地單純信靠天父的人。

耶穌甚至說接待小孩子的就是接待自己。為什麼?按照世俗的觀點,人只會巴結逢迎那些身居要職或是能夠給自己帶來好處的人,因為他們可以滿足自己的需要;而小孩子什么都沒有,除了天真的笑容,他們無法給你任何好處作回報。然而也恰恰因為如此,當我們甘心樂意地去服事像"小孩子"一樣的人時,就意味著我們的付出不是為了任何個人利益,我們服事的心態是單純的,是為了愛而服事,也只有這樣的服事才是做在主身上,才是服事神。因為天國裏服事的原則就是完全不為自己的利益而付出。人內心裏的動機是神所察驗的。(代上28:9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祂。因為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

所以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是,不是誰乃是怎樣的人在天國裏才是最大的?謙卑的人無已,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主,是為了愛,是因著"小孩子的需要,而不是為了自己利益(無論是地上現實的物質利益還是將來天上的獎賞),他一心只會想到上帝的利益。

在天國裏最大的人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去服事人。

(太20:20-28)那時,西庇太的兒子的母親,帶著她的兩個兒子前來見耶穌。她跪在耶穌面前求他。耶穌問她:"你想要什麼?"她說:"求你下令,使我這兩個兒子在你的國裏,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回答:"你們不知道你們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能。"他對他們說:"我的杯你們固然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我父預備賜給誰,就賜給誰。"其他十個門徒聽見了,就向他們兄弟二人生氣。耶穌把他們叫過來,說:"你們知道各國都有元首統治他們,也有官長管轄他們。但你們中間卻不要這樣;誰想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要作你們的僕役;誰想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要作你們的奴僕。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並且要舍命,作許多人的贖價。"

耶穌說得很明白,神的家中沒有統治者,沒有領導人,只有愿意負責任的人。一個服事的人要有受苦的心志,要有順服的態度,要能上、能下、能移、能放、能收,我們的身份永遠都是弟兄姐妹。就如耶穌稱自己為人子,而不是神子,祂來到世上就是專門為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和稅吏、妓女、罪人在一起,不是為了定他們的罪,而是為了要愛他們,扶持他們。耶穌在世上為我們活出的榜樣,讓我們看到神的恩膏只會臨到謙卑的人,而不是坐在哪一個位置上的人。

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慕安得烈論"谦卑"

謙卑就是心中完全安靜,永不被刺激、永不被激動、永不被攪擾、永不覺得沮喪或傷心;謙卑就是不期望別人特別為我作什麼事,不管別人如何待我,我都不覺得驚奇;別人反對我,我也毫不在意;當無人稱贊我或被別人非難輕視時,我仍滿有安息;當我四面楚歌、困難重重時,我在主裏面有一個有福的居所,我可以關上門,在暗中向父屈膝禱告,滿了平安,仿佛在深海的隱密處,不為周遭一切難處所搖動,這就是真正的謙卑。

江秀琴牧師:內在生活系列之"謙卑"篇

謙卑的人欣然接受主所給的一切環境和艱難,順服於主的意思,永遠相信神有美意并歡喜讚美主;
謙卑的人不爭競、不嫉妒、不比較,不主觀、不論斷他人、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因為他的心沒有「己」,而是處處為別人著想。
謙卑的人有安全感,知道自己全人掌握在主的手中,沒有人可以剝奪他們的權益,所以不怕遭人陷害或論斷;
謙卑的人時常戒慎恐懼,認為自己沒有主什麼都做不好,所以需要緊緊的和主連結。他們凡事倚靠神,有雙能聽的耳,也能夠被人說。

江秀琴牧師還提到一位大教會牧師的見證:

他在異象里到了天堂,看到一位坐在寶座上非常尊貴的王,竟然是自己在地上時所見過的一個極不起眼的人,常穿著破爛地在街上向人發單張傳福音。這個大牧師認為這簡直是撤但派來破壞福音的人,是在為福音作反見證。

神對牧師說:「有兩個人,其中一個在教會裡很熱心的服事主,常常向人作見證、教導人,也探訪病人,為他們禱告,對主非常熱心,對人也很有愛。另外一個人,是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有一隻小貓在他腳邊踱來踱去,這個流浪漢就想把它踢開,可是他又約束自已不要去傷害它。」神問牧師,哪一個人比較討祂喜悅?牧師說:「當然是第一個人!」主說:「不是,是第二個。」

牧師很希奇,為什麼是第二個?主告訴他:「第一個人生長在一個很好的家庭,全家都認識神、都愛神,從最好的聖經學院畢業,又在一個興旺的教會中服事。我給了他一百分的愛,可是他只用了七十五分。

第二個人生來是個聾子,被人虐待,一直生活在閣樓裡,直到八歲才被人發現。以後又被送入一個接一個的機構,繼續不斷的被人虐待,他就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最後被趕到街上。我只給了他三分的愛,但是他卻使用得到的每一分,來對抗心中的憤怒,以免傷害到這隻小貓。」後來神藉著別人給他一本福音小冊子,這個流浪漢讀了以後,聖靈開他的眼,他就信了主。信主以後,他就非常忠心愛主,雖然自己如此貧苦,卻還花所得的一半以上, 去購買福音小冊子,在街頭上分發給人。神說:「他忠於我所賜予他的,克服一切,直到變得像我。」

在一個寒冷的夜晚,這個流浪漢只找到一個厚紙箱,讓自己躲在這個厚紙箱裡睡覺,他就對神滿心感謝。神說:「我的許多百姓居住在一世紀以前的君王都會羨慕的地方,卻不會感謝,也不會愛惜。而這個流浪漢,他可以享受一個蘋果,對我感恩的誠意,遠超過我的百姓享受一埸盛筵時的謝飯禱告。」神就在那一個晚上,將流浪漢接到天家,讓他坐在寶座上。

弟兄姐妹們,神是這樣看人,衪不是看我們現在做得如何,所擁有的是什麼,神是看我們領受了多少衪所給的恩典,而我們又使用了多少?

應用與分享:

1. 你認為謙卑的人都有些什么特質呢?你覺得現階段神特別要你在哪方面培養謙卑的品格呢?

2. 從那個牧師的異象中你學到了什么?

3. 你認為謙卑從何而來?要如何操練我們的謙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