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耶穌的榜樣來服事(3)神所揀選的領袖

世界上的領袖是如何選出來的呢?一般情況下都要辛辛苦苦從基層做起,不遺餘力地展現自己的聰明、才華、知識、才幹,然後加上努力和機會,才終於有可能爬到高處。然而爬到高處後,往往又會因為品格問題而犯下貪污受賄等等的罪,再從高處跌下來,甚至在監牢裏渡過一生。

然而神國度裏的法則卻不同。神看重內心多過外在、看重人多過事情、看重永恒多過現在,神看事情的結局比事情的開始更重要。很多服事的人有好的開始,但卻因為裏面的生命沒有被建造起來而無法走到最後,甚至離開了信仰。

完美的結束比好的開始更重要 (传道书7:8),因此人看外貌而神看內心,人看才幹而神卻看品德;神為祂國度揀選領袖的標准是品格。我們從舊約裏的記載可以認識到這一法則。

一、 葉忒羅向摩西獻計

(出18:13-23)次日,摩西坐著審判人民的案件;人民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身旁。摩西的岳父看見了摩西向人民所行的一切,就說:"你向人民作的是甚麼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審判,所有的人民卻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身旁呢?"摩西回答他岳父:"因為人民到我這裡來求問神。他們有事件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就在雙方之間施行審判,使他們認識神的條例和律法。"摩西的岳父對摩西說:"你這樣作不好。你必疲乏不堪;不但你自己,連與你在一起的人民也必疲乏不堪,因為這事太重,你不能獨自一人去作。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要給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代替人民到神面前,把他們的事件帶到神那裡。又要把規例和律法教導他們,使他們知道他們當走的路,應作的事。你要從人民中間選出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忠實可信、恨惡不義之財的人,設立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去管理人民,使他們隨時可以審判人民的案件;所有大事件,他們要帶到你這裡來;所有小事件,他們可以自己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和你一同分擔此事。你若是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站立得住,所有的人民也都能平平安安地歸回自己的地方。"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在神國度裏如何衡量才能:

1. 有才能的人首先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因為敬畏神他就不敢隨便犯罪。且敬畏神的人也是有智慧的人,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9:10)。

2. 有才能的人是忠實可信的人,是可靠的、不說閑言閑語的人,是恨惡罪惡、恨惡不義之才的人。

3. 只有敬畏神、忠實可信、恨惡罪的人,才能有權柄去管理神的百姓。因為上帝看人的內心和品格,而不是外在的才幹。)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選立领袖,授權管理和處理事務的好處:

1. 摩西就可以轻省,不至于累垮。

2. 更多人被培养起来成为领袖,一起分担重担。

3. 百姓也轻省,不必等太久,事情也不会拖太久,埋怨也少了。

4. 摩西就可以做更重要的事了:求问神,把律列和律法教导他们。

二、神選立智慧人為首領

(申1:13-17)你們要按著支派選出一些有智慧、有見識、有經驗的人,我就立他們作你們的首領。你們回答我,說:'你吩咐我們作的事很好。'我就選出你們眾支派中的領袖,就是有智慧有經驗的人;按著你們的支派,立他們作管理你們的首領,就是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和其他官長。那時,我吩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在兄弟中聽訟,無論是兄弟彼此訴訟,或是與同居的外地人訴訟,都要按著公義審判。審判的時候,不可偏袒人;無論貴賤尊卑,都要一樣地聽訟;不可怕人的情面,因為審判是屬於神的;如果你們遇見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裡來,讓我審斷。'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神國度裏如何衡量智慧:

1. 有智慧的人是那些能解決問題的人,是那些能把大事變小、小事變無的人。反之,沒有智慧的人則是到處埋怨散布問題。

2. 有見識、有經驗表示他不是閑站的旁觀者。在神國度裏的領袖是那些別人沒有注意到他的時候,他已經在忠心服事了,並且在服事過程中積累見識和經驗。時間到了,神就把他提升出來。因為神不看你外在擁有什麼,而是你的生命給出了多少,付出了多少。這是神國度裏的領袖。

3. 神國度裏的領袖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人,因為公義的審判是屬於神的。

三、耶和華叫摩西選立七十長老

(民數記11:16-17)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從以色列的長老中為我召聚七十個人,就是你認識的民間的長老和官長,領他們到會幕那裡,叫他們與你一同站在那裡。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在你身上的靈,分給他們,他們就與你一同擔當管理人民的責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民數記11:24-29)於是摩西出來,把耶和華的話告訴人民,又從民間的長老中召聚了七十個人來,使他們站在會幕的周圍。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摩西身上的靈,分給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說預言,以後卻沒有再說。那時還有兩個人留在營裡;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靈也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原是在被錄取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伊利達和米達在營中說預言。"摩西的侍從,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回答說:"我主,摩西,請你制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嗎?但願耶和華的人民都是先知,但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領袖的揀選是出自耶和華神的旨意,神自己會分賜權柄,責任與愛給那些祂所揀選的人。並且凡是心裏渴慕的都能得著神的膏抺,就如那兩個留在營中的人。

今天神揀選領袖成為團隊,是為要建造神的身體。我們的責任就是負責牧養、負責關懷大家、負責管理、負責愛、負責裝備、負責成全,好讓豐盛生命教會"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真正成為神州的祝福,完成神給我們的使命和異象。

應用與分享:

1. 你認為神在拣选祂国度里的领袖时所看重的特质都是什么?

2. 为什么神拣选领袖的标准与世界的标准不一样?

3. 从今天的三段经文中,你觉得应如何成为一个在神看为有才能、有智慧、有恩膏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