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耶穌的榜樣來服事(4)

前言:

信主之前,"良心"常常是我們用來自我標榜的工具,以顯示自己作人的水準。而事實上是,你有你的良心,我有我的良心,良心與良心互相打架。同樣的一件事,"良心"在別人身上表現出來是"公義",在自己身上表現出來的卻是"自憐"。說到底,"良心"也不過是讓自己在面臨取舍時的自我安慰罷了。因為人的良心已經被罪玷污和扭曲了,里面充滿了驕傲、貪婪和妒嫉。這就是為什么321理念要強調,耶穌是我的榜樣,圣經是我的準則,圣靈是我的引導。一個被圣靈引導的人知道如何堅持圣經的準則,也會始終定睛在耶穌自己的榜樣上。

請經:約13:1-17 耶穌為門徒洗腳

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開這世界回到父那裡去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2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經把出賣耶穌的意念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的心裡),3耶穌知道父已經把萬有交在他手中,並且知道自己從神而來,又要回到神那裡去。4就起身離席,脫去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5然後他倒了一盆水,洗門徒的腳,並且用束腰的手巾擦乾。6輪到西門.彼得,彼得就說:"主啊,你要洗我的腳嗎? " 7耶穌回答:"我所作的,你現在不知道,以後就會明白。"8彼得說:"不行,你千萬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就與我沒有關係了。"9西門.彼得說:"主啊,那就不單洗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都洗吧!" 10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潔淨,只需要洗腳就可以了。你們是潔淨的,但不是人人都是這樣。" 11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他說"你們不是人人都是潔淨的"。12耶穌洗完了門徒的腳,就穿上外衣,再坐下來,對他們說:"我給你們作的,你們明白嗎?13你們稱呼我'老師,主',你們說得對,我本來就是。14我是主,是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15我作了你們的榜樣,是要你們也照著我所作的去行。16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過主人,奉差遣的也不能大過差他的人。17你們既然知道這些事,如果去實行,就有福了。

這是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的最后一個晚餐,與門徒在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而在耶穌起身替門徒洗腳之前,這一群跟隨耶穌三年多的門徒們,正在爭論誰為大。從路加福音22:24的平行記載中我們知道,這是三年來門徒們第三次這么做了。這一次的原因似乎也很簡單,因為猶太人有"飯前洗腳"的規定。晚餐的地點是借來的,除了耶穌和門徒外似乎就不再有其他的仆人了,于是,誰為吃筵席的人洗腳就成了一個大問題。沒有人會想要去做那種最卑微的事情,于是就想爭論出一個"最小的"來,好替大家洗腳。就在這個時刻,耶穌站了起來,取了奴仆的形像,開始洗門徒的腳......

一件在門徒眼中最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竟然就在他們眼前發生了,這讓門徒們大為震撼,也大為羞愧。

面對彼得的拒絕,耶穌說:"如果我不洗你的腳,你就與我沒有關係了。" 耶穌又說:"我是主,是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

原來,關係是在服事與被服事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一方面,洗腳也说明耶穌的卑微到舍身流血带来赦罪的功效,使我們因著信祂罪得潔凈而恢復與神的關係;另一方面,耶穌以祂的生命為我們作了榜樣,就是以一個萬王之王的身份謙卑地服事眾人。

世界的法則是小的服事大的,低的服事高的;然而耶穌的榜樣卻是大的要服事小的,高的要服事低的。當你愿意把自己降到最低去服事人的時候,你就有了王的身份(有影响力的人);當我們愿意放下自己的需要去關心人、探訪人、陪伴人的時候,我們就是在為別人洗腳,也就擁有了耶穌舍己的生命。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耶穌以肉身之軀在世行走三年半,他的服事是謙卑的,也是有智慧的。他并沒有因著服事把自己累到吐血,相反他常常要退到曠野去與天父親近,也常常找時間與門徒單獨相處;耶穌也并沒有醫治所有的病人,沒有無止境地滿足眾人的口腹之欲,相反他的醫治是靈魂體的全人醫治,是為了把人帶回到天父的面前。從耶穌的榜樣我們看到,他的服事都是做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這提醒我們不要讓自己走入另一個極端:

第一,謙卑的服事不是沒有原則地付出。人如果連自己的孩子、家人都照顧不好,也就沒有榜样去照顧別人。因為顧念配偶、孩子和父母是你本分的服事,就如保羅所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5)

第二,愛心的付出也要照著自己生命的程度,是生命真實自然地流露,而不是勉為其難的做給神看、做給人看,那樣就是落入了律法主義,也很容易落入埋怨,如馬大。

第三,謙卑的服事不是沒有界限,愛心一定要在真理里面付出,否則就會被仇敵利用、勒索和綁架。愛心若沒有界限就不是真正的愛心,因為不能造就對方,反而是害了對方;愛心也一定要服從圣靈的引導,就像耶穌只有看見父所做的,他才做。

今天,不論服事的崗位在哪里,我們都要以愛為一切服事的心態和動機。所以當你覺得自己愛的能力不夠、愛心不夠時,你不用強迫自己做,神并不會因此而生你的氣。但是,我們有一個責任,就是張口去跟神求,好讓神可以把祂的愛加給凡有渴慕的人;這是神的心意。更不用說,如果我們有能力卻不肯付出,那就是我們需要被光照的時候了。因為當我們拒絕讓神愛的屬性從我們里面流出去的時候,我們是在拒絕神自己。

為人洗腳是因著愛,而不是為了以此"善行"来掌控对方。以愛為出發點的服事是不求任何回報的,包括對別人的掌聲和稱贊。所有的服事若是為了求地上的回報和榮耀,就没有了天上的獎賞。讓我們以此警醒自己。

應用與分享:

1. 你認為什么算是謙卑的服事?你覺得一個謙卑的人在生活中會是什么樣的表現呢?

2. 你覺得服事與做事有什么區別嗎?為什么一定要以愛為服事的動機和出發點呢?

你覺得應該如何在生活中操練以謙卑束腰的服事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