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原生家庭對自我的影響

認識自己:原生家庭對自我的影響
(講員:吳惠瓊師母)

我為什么會是這樣?我不喜歡自己這樣,我該怎么辦?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原生家庭(即直接由你父母和你所組成的家庭)对我们的影响,及如何從原生家庭中突圍。

一、父母對子女評價的四個面向

1. 聽覺線索:

小時候父母是如何說你的?如果是肯定你的多,你就比較會有自信、比較勇于嘗試,也容易有健康的自我形像;反之,你的性格就可能會缺乏自信,怕做錯,會在意人的眼光,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并且缺少嘗試新事物的勇氣,寧可不做。但另一方面,當我們被稱贊時,多數也是因為我們表現得好,而這種鼓勵则會給孩子帶來自我膨脹和競爭心理,以為是自己很了不起,就不容易接受失敗,這種驕傲心理在他里面滋長,導致他的人際關係也會出問題。

因為人都是有限的,無論是父母的鼓勵還是貶損,都某種程度上都是一種虧損。有條件的愛對孩子并沒有一個正面果效,肯定孩子要著重在他的品格和美好的動機上,哪怕他把事情搞得一團糟。那神是怎么看我們的呢?

創世記1: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於是,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就是照著他的形象創造了人;他所創造的有男有女。

因此,要教導你的孩子認識自己是神所造的,他的聰明、才干、特質都是上帝給的,一切的擁有都是從上帝而來、而且是神按著祂的美意所賞賜的。所以沒有什么好驕傲的,一切都是領受的,并且是為了完成神所給你的托付。

所以,為了你所擁有的這一切---好的表現、創意、聰明才干等,第一要感謝的是神,把榮耀歸給祂;然后是感謝父母的栽培,你有機會可以彈鋼琴什么的,是因為你父母花錢來栽培你;第三才是感謝自己的努力。是所有這些因素帶來了好的成就,這個順序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能夠用正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時,他就會有一顆感恩的心,也能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

即使父母在不經意間有一些負面言語影響了我們,但是神說:"你曾經被撇棄、被憎恨,以致無人經過你那裡,但我要使你成為永遠被誇耀的,成為萬代的喜樂。你要喝萬國的奶,又吮列王的乳,這樣,你就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拯救者,是你的救贖主,雅各的大能者。"(以賽亞書60:15-16)

即使父母無意中疏忽了你,神說:"婦人怎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憫她親生的兒子呢?即使她們可能忘記,我也不會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

當你在神的里面越來越認識自己,你就會產生健康的自我形像,也就不容易被人的有限所冒犯了。

2. 觸覺線索:父母與你肢體的觸摸方式如何?是親密還是疏離?

擁抱是一種醫治。媽媽的擁抱對孩子是一種安慰,但父親的擁抱卻更重要。父親對兒子的擁抱讓他感受到自己男性的特質,而父親對女兒的擁抱則會讓她有被呵護的安全感。如果女兒在這方面的需要沒有被滿足,將來她就很容易沒有分辨地在別的男人身上尋找那種安全感。

事實上,上帝已經為我們作出了榜樣:

以賽亞書46:3-4"雅各家啊,以色列家所有餘剩的人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你們自出母腹,就蒙我懷抱;自出母胎,就蒙我提攜。直到你們年老,我還是一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然懷抱你。我以前既然這樣作了,以後我仍必提攜你;我必懷抱你,也必拯救你。

是的,從我們出生到發白,神的擁抱都不改變。當你覺得無依無靠的時候,你就可以對神說"主,我需要你的擁抱。請你來保抱我"事實上,這也是神的渴望,祂一直在等著擁抱我們,也只有祂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

3. 身體形象:父母對你外表的評價是欣賞還是挑剔?

正面積極的稱呼可以帶給孩子積極的自我評價。她越是不漂亮,你越是要稱呼她為美女;他起是身體軟弱,你越是要叫他強壯的。要常常有正面的宣告,因為這是神的眼光:

創世記1:31"神看他所造的一切都很好。"

雅歌4:1"我的佳偶啊!你很美麗;你很美麗。你的眼在面紗後面好像鴿子的眼睛;頭髮如同從基列山下來的山羊群。"

西番雅書3:17"耶和華你的神在你中間,他是施行拯救的大能者,必因你歡欣快樂,必默然愛你,而且必因你喜樂歡唱。"

4. 個人記憶:我們裏面那些與父母互動的記憶也會產生我們對自己的看法。

也許你會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或是認定"我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出人頭地",或是相信"一切都是向錢看"等等,這些價值觀會影響到我們與自己、與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也直接影響到我們在處理事情、面對取舍時的態度。

甚至當我們信主后,你反而會覺得事情怎么越來越糟,或是有一件事禱告許久也沒有解決,或是某一種你不喜歡的環境不斷反復地出現...,其實這就是神開始在我們生命里做雕塑工作的時機,為要拿掉你里面那些一直影響你、讓你不能享受神豐盛生命的錯誤的價值觀和認知,好讓我們被恢復得更像祂的兒子耶穌。

申命記32:10 耶和華在曠野之地遇見了他,在荒涼之地和野獸吼叫的荒野,遇見了他,就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好像保護自己眼中的瞳人一樣。11 又像老鷹攪動巢窩,飛翔在雛鷹之上,搧展翅膀,接取雛鷹,背在自己的兩翼之上。

神用愛和完全來訓練我們、醫治我們,用祂的權能來保護看顧我們。所以當環境來臨時,我們要學會趕緊問主,"主,你要我學什么,我順服..."當我們不斷這么做的時候,神就開始以祂自己來滿足我們,我們對主的渴慕就不斷被更新,我們里面的滿足才會越來越真實、持久。

了解了原生家庭對我们的影響,也明白了我们在神眼中的形像和位份,那么我們要如何進入神的心意呢?

二、如何領受醫治

1. 承認自己是受傷的,而不是刻意逃避。

2. 標識出你需醫治之傷痛,渴望恢復。

3. 邀請耶穌醫治傷痛,因為祂就是最大的醫生。

以賽亞書53: 4 原來他擔當了我們的病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打,被神擊打和苦待了。5 然而他是為了我們的過犯被刺透,為了我們的罪孽被壓傷;使我們得平安的懲罰加在他身上,因他受了鞭傷,我們才得醫治。

4. 宣告神的話語,不斷以神的眼光來看自己。

5. 轉化:

負面的聲音一定還會回來挑戰你攪擾你,你要學習質疑它們,而不是用天然人的反應去接受。"我不重要......真的嗎?可是神說祂愛我,祂保抱我..."一次兩次,慢慢謊言就會離去,耶穌的生命就在你里面慢慢完全了。

我們常常對美好的事情質疑,卻對應該質疑的東西深信不疑--- 那是惡者的謊言!

三、最后的溫馨提醒:

不要埋怨、要求父母,他們已儘其所能地給予了。

不要把原生家庭的傷害作為不肯成長和改變的藉口,因為你已經長大了,耶穌基督在你的里面,你可以有新的眼光、新的立場,你擁有耶穌所給予你的權柄和位份,你的幸福快樂掌握在你手中。

你不需要對過去家庭中發生的事情負責任。然而你現在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你可以正確選擇,負起責任給予子女美好的祝福。

應用與分享:

1. 請分享父母對你上述四個面向的評價是怎樣的呢?

2. 那些評價(包括正面的和負面的)對你后來的性格及人際關係所產生的影響是什么?

3. 我們要如何從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并且完成生命的轉化呢?

4. 請分享你在神的里面被恢復醫治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