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21 講章綱要:每個人都會遇到困境,關鍵在於信心的抉擇

引言:面對人生的困境,你的生命有絕招嗎?参使徒保羅(腓3:8)

(一)關鍵在於信心的抉擇:路得堅決跟隨家母去伯利恆:
(1). 選擇跟隨耶和華神的路得 (路1:14-17)
A. 以耶和華神為至寶,絕不放棄
B. 要服事家母拿俄米,顯出孝心
C. 憑信心冒險和受苦,蒙神恩寵

七個堅定的抉擇, 表達愛的心志,和對上帝的信心:(路1:17-18)
同心, 同行, 同住, 同國, 同神, 同死, 同葬; 另有一個條件;一個誓言

1.信心的選擇:耶和華神是我的神。
不但愛她, 也接受她的上帝, 信仰, 國度/子民, 生活方式。
2.付代價的委身:離開父家,家鄉,朋友圈,美食。
作為外邦人,不被以色列人接納,不能進入耶和華的會幕,有被歧視的感覺。
3.受苦的心志:長期要照顧年紀大,思想負面,情緒低落,喜歡怪罪上帝,還未走出喪夫喪子之痛的家母。
4.預備終身守寡:以色列人不願娶外邦女子為妻,何況又是寡婦。

(二)上帝賜福與生命美德的人:
1. 路得被描述為:(路2:11,3:11)
討喜的女子; 美麗的女子; 好名聲的女子; 賢慧的女子; 大有信心,愛心的女子;蒙恩寵的女子;蒙大福的母親,生出敬虔的後代
2. 好品德:體恤人,為別人著想,又是個孝順的兒媳婦,顧家,殷勤,刻苦耐勞,身體健康,有禮貌,樂意與人分享好東西。
3. 她不是物質女,也不是利益主義者。
4. 她潔身自愛,敬畏神,不隨便接受別人的追求(路3:10)
5. 她聽家母的話但有原則,她敬畏上帝,也信任聖靈的引導。
波阿斯的【城】→【田】→【禾場】→【家庭】
6. 她蒙神賜福:生下君王(大衛)的後代, 也是耶穌基督肉身的祖先(路4:21-22).
7. 路得成為家母生命的祝福:
A.從苦又恢復成甜;B.被稱讚為:有路得比有七個兒子更好(路4:15)。

(三)婆媳關係和諧的秘訣:
1.彼此都寧願自己受苦,也要為對方的益處著想(路1:8-9)。
拿娥米,路得雙方都有美好的品德;不以自我為中心,願為對方著想。
2.彼此都有共同的信仰,一起信靠上帝,遵行祂的話,和相信祂的帶領。
被拿娥米的生命及信仰所吸引。
3.彼此都愛對方,接納對方,把對方當做自己最親的家人。
4.彼此都時常奉上帝的名祝福對方,而不是批評,挑剔和嫌棄。

小結:蒙恩寵的女子 (2:12; 林前 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