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09 講章綱要: 上帝為你使詛咒變為祝福(民22-24)

民數記是記載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走「信心的道路」,所以民數記的主題可以說是「信心之旅」,他們要認識上帝,讓上帝作上帝。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卷書的主題其實也可以說是「屬靈爭戰」,因為走信心道路的全程都必須面對「屬靈爭戰」。今天,我們會看到「屬靈爭戰」的高峰。

今天我們的經文來到第22-24章,聖經說:他們在「在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著耶利哥安營。」這個時候,電影的鏡頭一轉,到了兩個非常厲害的角色身上。一個是摩押王巴勒,一個是鬼谷子巴蘭。從頭到尾,以色列民都不知道他們原來面臨這麼大的危機。鬼谷子巴蘭總共想咒詛以色列民三次!上帝卻也三次扭轉咒詛成為祝福!額外再加上一個雅各之星的祝福,總共四次祝福。

這整整三章記載不斷強調的,「巴蘭的祝福是完全按照上帝的話發出的」,因此,「巴蘭的祝福是整個故事的焦點所在」。更早在聖經的第一本書創世記裡面,上帝就應許亞伯拉罕要賜福給他,並且單方面的要與他立約,神學家稱這盟約叫做「亞伯拉罕之約」或者「恩典之約」。巴蘭的四個祝福完全是按照上帝的祝福發出的,而且是不斷擴大。

這「恩典之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於:「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他為義。」(創15:6)聖經說,我們這些凡願意藉著「相信」的,都可以被歸到這「恩典之約」裡,被上帝算為無罪。

那要相信什麼?聖經說:相信「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要使所有信他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神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約3:16-17)

有一次以色列人在回顧民數記這段歷史的時候,摩西提到:「...巴蘭來咒詛你,然而耶和華 — 你的神不願聽巴蘭,耶和華 — 你的神為你使詛咒變為祝福,因為耶和華 — 你的神愛你。」(申 23: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沈浸在上帝的話語裡面,沈浸在祂的恩典之約裏。仇敵要咒詛你,然而你的上帝不願聽仇敵控告!

「在基督裏,你的上帝要為你,使詛咒變為祝福,因為上帝 — 你的阿爸天父,祂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