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困到自由

 

人因為犯罪落入魔鬼撒旦的權勢中,被惡行、恐懼、貪慾、憂慮、惡念、苦毒所束縛;基督的赦免,使我們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所謂自由,不是指完全不受約束地我行我素,而是重新歸屬一個新的主人,這主人是人類原本的主人,也是唯一真正的主人。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在被造的萬有之中,人擁有無可比擬的地位和尊榮。這個真理有兩個重要含義:

第一,人既然高於萬物,就不應該被世界所束縛,而應當管理它們,不是讓它們牽著我們的鼻子走;第二,人既然是被造者,就不可能高過創造者。降服於創造者,不但是我們的職責,也是我們的榮耀。


因此,所謂自由,正是從一個不正當的主人手中獲得釋放,重新歸服真正的主人。當人不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就無法享受真正的自由。

已故蘇俄作家索爾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在1983年“敦普雷頓演講”中的話值得我們省思。他總結俄國的亂局時說:“在半個世紀以前,當我還是個孩童的時候,就聽到不少老人們分析俄國之所以掉進這災難深淵的原因,他們說:'人忘記了神,這就是一切的起因。'”

後來,索爾仁尼琴花了五十多年研究他們的革命歷史,也得到相同的結論---人忘記了神,這就是一切的起因。

沒錯,人忘記了神。還好,神沒有把人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