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事业

 

“我们只是一个小教会,没有能力做差传。”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信徒,不能为主做什么大事。

上述是基督徒常见的自我评价,听起来挺合理,但这似是而非的观念实际上却使我们失去了许多经历神作为的机会.事实上,我们能做的,或更准确地说,神所能用我们的程度,比我们如今已经做到的程度,远远要高得多.问题是,我们时常没有信心去信靠前行.

耶稣升天以前和门徒的一段对话极值得深思。那时,门徒问耶稣:“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个时候吗?”(徒一6)这个问句反映了门徒的几种心态:(一)他们的视野是狭窄的,只关心以色列;(二)他们期待的内容是狭窄的,只希望以色列摆脱外邦统治;(三)他们对耶稣的期待是狭窄的,以为使以色列复兴就是他的使命;(四)他们的时间观念也是狭窄的,期望马上能实现。这些心态在今世教会也很普遍,只期待看见神在自己的教会中的作为,或从个人的角度而言,只期待自己能够经历神的赐福,且盼望看见及时的果效。

耶稣在回答中指出,神的时间和空间观念与我们有别:“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7~8节)有没有想过,当时听这番话的人是什么人?他们不是有钱有势的人,也不是社会的精英分子,反倒是“无学问的小民”(徒四13)。可以想象,耶稣那番话就好像对一个乡下老妇说“你去参选总统”一样荒唐。然而,结果你我都知道,福音藉着使徒们如同野火一样“一发不可收拾”,直至今日,世界近三分之一的人声称自己是基督徒。这样的能力,圣灵的工作至关重要,但受托者也得有冒险顺服才行。

如果这样的精神能表彰在大部分的教会和信徒身上,那可不得了!当然,我们仍然相信神的主权,他永恒计划中所要达到的目标绝不会因为人的软弱而有丝毫疏漏,但我们是否愿意信靠前行,将决定我们是否可以经历到神使用我们去达到该目标。

神吩咐教会去完成伟大的使命,他也给教会充足的资源去达成,但人的小信却往往使许多资源白白荒废了。以恩赐为例,《自然的教会增长》一书的作者施瓦茨(Christian A. Schwarz)曾向一千六百名积极参与教会的事务的基督徒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八成的受访者无法说出他们的恩赐是什么。我认为,对教会来说,这是最大的浪费。教会最大的浪费,不是花了很多钱却没看见果效,也不是耗费很多精力人数却不增长,而是每个信徒都有圣灵的恩赐却没有发挥出来。

或许,我们缺乏的就是一种冒险精神,正如历史上愿意冒险顺服的人都做到了超过他们自己、甚至别人认为他们可以做到的成果。神用聋子贝多芬成为伟大的音乐家,用又盲又聋的海伦凯勒成为20世纪伟大的教育家,用残缺的黄美廉成为博士级的艺术家,用全身瘫痪的杏林子成为社会的良心,用拙口笨舌的比尔·威尔森去建威尔森去建立世界最大的主日学校……同样的,神也可以用小教会、小信徒去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