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与人和睦到使人和睦

友阿爹和循都基是腓立比教会的两个姐妹,除了这段经文的记载,我们对她们一无所知。她们之间到底在争执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但却可以很肯定的推测,她们的争执对教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然保罗不会老远从罗马监狱写信给腓立比教会而特别提到这事。这两个姐妹永远想不到,她们之间的恩恩怨怨,竟然会流传到今天,以致每次我们读到腓立比书第四章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她们吵过架。然而,保罗并不认为这两个人之间的争执只是他们的事,看在福音事工的份上,保罗不要其他的信徒置身事外,反而要教会使她们和睦。

简单的说,我们要“与人和睦”,也要“使人和睦”。根据前者,我们不该容许自己成为教会合一的破坏者。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大部分并不牵涉对错的问题(可悲的是,真正对错的问题出现的时候,却没有人敢出声),而是出於个性的不同,或作事方法的不同。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於我们是否愿意为了整体的利益的缘故而暂时放下自己的感受。一个脾气、一个观念、一种态度、一个习惯,要是有损团体的合一,理当改变。要饶恕的赶快饶恕,要道歉的赶快道歉,要解释的赶快解释,要澄清的赶快澄清,要建立的友谊赶快建立,多等一刻,就失去了一个机会,甚至可能永远没有机会。

从“与人和睦”的特质,我们应当发展“使人和睦”的功效。特别当我们听到弟兄姐妹在谈论另一个信徒的事情时(这或许是团体中最“热门”的话题),我们是“加油、加醋、加酱”下去,还是我们会为所谈论的当事人说好话,或者为那一次的谈论提供一个新的角度呢?人心有一种“增强作用”。如果我们心里很讨厌一个人,再加上我们向另一个人表达我们很讨厌他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讨厌他。如果我和他倾诉的那个人也认同我说:“是!他就是这样!……”而我又回应他,我就更加讨厌那个人了。如果我们反过来善用这个心理状态,在我们很讨厌一个人的时候,向人表达那个人的好的地方,这种增强作用就会产生正面的效果。此外,不要讲闲话,因那只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和睦。有个神学院院长为闲话下了一个定义,非常值得参考,他说:“闲话就是你向一个人讲关於另外一个人不好的事情,而你对他说的那个人是与这件事情,或与解决这件事情是没有关的。”这正是评估我们每日言语的实用标准,因为耶稣说:“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们为义,也要凭你的话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

你可知道有哪一些弟兄姐妹关出现裂痕吗?保罗说:“去帮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