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者必施恩

根据主祷文,我们饶恕人的过犯,是神饶恕我们过犯的先决条件(另参太六14~15)。神很少在为我们做的事情上与我们交换条件,除了饶恕,可见,神看我们是否愿意饶恕人是一件很严重的事。著名新约学者卡森(D. A. Carson)解释本段时说: “对于不饶恕人的人,就没有饶恕存在……他不饶恕的灵有力地见证了这样的事实,就是,他从来没有悔改过。” (见《主耶稣与神的国度》,页115)

然而在现实的生活中,饶恕却是人性最弱的一环,连信徒也不例外。我见过很多信徒十分热心、爱主,可是要他们去饶恕一个曾经得罪他们或伤害过他们的人,他们就是无法接受。柬埔寨宣教期间,我们认识一个姐妹,她原是一个富有的人,可是她的钱被她丈夫骗走,丢弃了她和两个儿子而远走高飞。我们探访她的时候,她的家非常简陋。这位姐妹心中怀恨,一心想着有一天要报仇。过後她患了肺痨,临终前我们和一个牧师去看她,要她饶恕她的丈夫,可是至终她只有一句话:“我要报仇”。她是在憎恨中离去的……多么痛苦的人生。我还遇见一个信徒因为配偶曾经有外遇,过後悔改,生命改变,可是他的配偶总是不能接纳他,搞得他们的婚姻很难复合。要向神认自己的罪不是太难,反正神满有慈悲怜悯,可是要我们饶恕人的罪却是难之又难。为何我们常常咽不下那一口气呢?因为我们忘了我们也曾负债却蒙神免债,我们从来没有好好地反省自己从神那里所得到的饶恕是何等的大。
我已经当了两个多星期的父亲,虽然这一个月有我的继母前来韩国帮忙,但我已经开始感受到为人父母并不容易。孩子因为肚子饿了,我们身体再累也要爬起来为他;孩子大小便,我们感到再怎么恶心也要帮他清理;孩子有时候某些地方不舒服,但他又无法表达,只会哭闹,我们也要很耐心地安慰他、照料他。而且当我们做一些事的时候,孩子一点也不会记在心里。有一天晚上,我的父亲也在我的房里,当我抱着儿子天洵(三代同堂),口里轻轻地哼着儿歌哄他睡觉的时候,我瞬间觉悟,自己也曾经是这样一个软弱的婴孩,被爸爸妈妈抱在怀里哄着睡觉。他们牺牲睡眠来为我喝奶,放弃权力来配合我的时间,忍受着恶心来清理我的粪便,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来安慰照顾我,我都不知道。我想,一个有了孩子的人理当会更懂得敬爱自己的父母,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成为人的父亲时,他也会觉悟这个道理。在饶恕的事情上也一样,一个真正体会到神对自己的饶恕何等伟大的人,他会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理由不去饶恕那些得罪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