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紧张为欢悦

在敌人面前,照理应当是“你为我预备枪械”或者“你给我作战的能力”,为什么是“摆设筵席”呢?圣经学者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这是一场战争凯旋的庆功宴,也有的认为那是一场联盟的筵席,也有人认为是诗人得到耶和华的款待,使其敌人根本无机可趁。诗人头脑想什么我们已无从证实,但他把两个对立的画面放在一起倒是值得我们注意:“敌人面前”是战争的紧张图画,“摆设筵席”则是悦乐的庆祝场面,这两个画面竟然同时出现!还看大卫的一生,他的敌人倒是不少。当他还是个牧人的时候,他的仇敌是旷野的野兽;他被招入宫弹琴之后,敌人是他忠心服事的扫罗王;他作王以后,敌人是境内迦南各族的人,尤其是非利士人;在他执政的高峰期,他的敌人却是企图叛变的儿子押沙龙。我相信,大卫在写这句话的时候,头脑当中浮现绝对不只是特定的一次经历,而是每一次他遇见仇敌的时候,他都经历到神为他“摆设筵席”——化紧张为欢悦。

我们的人生也有不同的“仇敌”,他可能是那个你曾经很相信他,后来却被他出卖的朋友,或者那个曾经告诉你他有多爱你,后来却移情别恋的初恋情人,又或者是那个你记忆中只会喝酒闹事却从来不顾家的父亲,还有那个每天与你作对的同事或亏待你的老板……无论是谁,神能将紧张、危急的场面化为盛宴!问题在于我们是用自己的反射反应和方法去面对这些仇敌呢?还是我们愿意让神来为我们摆设筵席?往往我们不能经历神为我们摆设筵席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让前者作主导——我们总是想要为自己争取尊严,为自己咽下那口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