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热忱

 

 

走在购物中心里,常看见一些产品的推销员站在相关部门的摊位前,滔滔不绝地一边介绍一边示范他们的产品。脸上流露出对产品的信心,出尽法宝把产品的优点推销给顾客,好像巴不得大家也能享受那份好处。看到这种情形,笔者不禁感叹:如果基督徒对他们所拥有的福音也有同样的热忱多好……究竟,它何处失落了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认为当先自问:“我真的感到救恩好得无比吗?”如果这个答案不肯定,谈何热忱?很多基督徒没有热忱,原因是我们没有真正认识救恩的伟大,没有真正体会主爱的甘甜,没有真正经历耶稣复活在我们身上的功效,我们对耶稣再来的期待自然也不迫切。我们传起福音来并没有吸引力,因为别人从我们身上看不出那福音吸引我们(传福音的人)。信徒是否有宣教的负担,不只是一种责任,乃与他们的信仰实况息息相关。
早期教会的使徒们的热忱比当今推销产品还强烈,直至敌对他们的世界也无法抵挡。当彼得和约翰第一次被捕的时候,他们勇敢地在当时最有权势、地位和学问的人面前见证基督,整个答辩的过程使对方“无话可驳”(四14),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看出使徒们是“跟过耶稣的人”。 没错!跟过耶稣——这就是答案所在!

跟过耶稣的使徒们受过耶稣基督的教导,看过耶稣基督事奉的大能和完美的品格,他们亲眼目睹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又见证死里复活的耶稣基督向他们显现,40天与他们同在,向他们讲述天国的奥秘,然后升天并预告还要再来。因此,他们对所传的内容有十足的确信,他们知道耶稣基督就是真神,他们知道耶稣基督在神永恒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他们知道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赎,他们知道耶稣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他们也知道这一切事情与人类之间的关系,知道若非靠着耶稣基督,人类就没有任何希望(四12)。这些信念都清楚表达在他们向反对的人所作的辩词中。使徒们有一种兴奋感,迫不及待的要把这空前绝后好消息传给不认识神的人。

我相信你也曾经体会过这种热忱:你很兴奋地介绍人看一部好电影,或介绍人吃一个很好吃的东西,或介绍人到一个很好玩的地方,你的那股热忱从哪里来?那是因为你看过那部电影,吃过那个好东西,或去过那个好地方。使徒们跟过耶稣也是同样的道理。

缅甸傈僳族的宣教先锋——富能仁(James O. Fraser,1886-1938)的日记曾经有这样的一段记述:“我受过严格的操练,到街上去站在凳子上向一群漫不经心的人传道。我不能抗拒内心的催促,像有太多要传的福音积蓄在胸中,一定要找到一个出口。上星期五,我不能照常出去传道,决定第二天再去,并以此安慰自己。到了星期六,同样的事又发生。晚上祷告会的时候,我又让一天过去了,没有福音的见证,感到极其痛苦,内心里平安没有了……恨不得祷告会快快结束。祷告会一结束,我再也受不了内心的战争,非得到大街上去不可。虽然时候晚了,我还是去站在台上,向人传福音。讲完之后,痛快莫名!……”

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这种热忱。但它绝对不是出于一时的情绪高涨,更不是伪装出来,它必定来自于一种对耶稣基督救赎和恩典的亲身体悟。